2007-07-08

X'mas 為什麼在12月25日?

上個禮拜一個在Caltech攻博士的高中同學回國餐敘,提到他最近閒暇時間發表了一篇有關小提琴的論文,我們所有的人不約而同地都想到了他當年在班刊裡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以下收錄老頭的這篇文章,刊登在1994年(高二)的聖誕特刊。

X'mas為什麼在12月25日 戴桓青

剩蛋節顧名思義就知道是雞農的末日,因為蛋剩了很多賣不出去!?根據雞肚教權威王?仁所提供(按:這是班上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12月25日並不是真的剩蛋之日,只是後人自己胡稱是在這一天。作者的研究也得到了類似的結論。

聖誕節的「制定」,一般認為是在AD843,或AD1157,也有人認為是AD135或AD925。茲將這些年代加以分述。

[1]135年

在各個被認為可能的年代中,此年離耶穌誕生最近,可信度應該比較高。只是不知此時曆法和現代是否相同?否則當時的12月25日不會是今日的12月25日。作者在曆法上的知識不足使本文的寫作極為困難。據說在耶穌死後百年,信徒徒才想到要把祂的生日作為一個節日來紀念。可是沒有人記得耶穌在哪一天生,有一個名為利奧多西的人提供:他的曾祖父曾遇到東方三博士(小編:東方三俠?),他的祖父問博士耶穌生於何日,博士們年紀大了,記性不太好,只說大概在一年多前,當日是一月一日,博士看了一下星象,推出大約一年又一週前,推測為12月25日應該差不多。另一位婦人翠西佩拉拿出她曾祖母的日記,其中在耶穌誕生之年2月25日有一段寫隔壁婦人馬莉亞,竟說上帝在夢中賜她一子,真是不可思議。向後推10個月,就是12月25日了。
可是以上的說法令人不禁要懷疑,耶穌是否在12月25日生的。

[2]AD843年

AD843年,教宗柯里斯德列克宣布12月25日為聖誕節,其實這是他的一種鬥爭手段。AD840年,西西里的一位主教瑞沙多翁向教皇的權威挑戰,想取而代之,也譏笑教皇連耶穌的生日都不知道。教皇大怒,立即下令仿造高手做假的書卷隨便指出耶穌的生日是某一天,而用了三年的時間使這些書卷看起來很像舊的。教皇在鄭重地宣布他已經找出耶穌的生日後,三個月之內就罷黜了七個教區的主教,當然也包括瑞沙多翁,而安排了一些主流派人士接任。但在次年(644)的6月23日,教宗突然暴斃,故有人認為耶穌的真正生日在這一天。

[3]AD925年

有人認為聖誕節是AD925年由教宗辛得維夫所定。辛德維夫在50歲接任教皇時即懸賞巨額獎金給能找出耶穌生日的學者,並由教庭組織考察隊四處搜尋資料。由於時間已非常久遠,無法得知耶穌的生日,但竟發現耶穌並非生在AD1年,而是BC4年。辛德維夫有感於耶穌之誕生意義重大,一定要加以紀念。為了怕觸怒上帝,他做了一個籤筒,在禱告之後任抽一支就是12月25日(小編:哇...好壯觀,365支籤的大籤筒...)他認為這一定是天意,隔天就宣稱天父托夢給他,指出耶穌生於12月25日,當然沒有人敢質疑教宗的話(還記得843年的故事嗎?),就齊聲歌頌此日為耶穌的誕辰。

[4]AD1157年

AD1157年和BC4年差了11.5個世紀,根本不可能找出耶穌的真實生日。那麼何時在此年確定了耶穌的生日呢?這都得怪教宗列尼奧丘III世。列尼奧丘III世長得蠻胖的,有點懶惰,大家在當時都喜歡叫他胖列尼,而且很懷疑教宗怎麼會是一個ㄇㄢ/ㄏㄢ(幫我印國字)(小編:哈!偏不幫你印!打我啊!)的胖子。原因很簡單,他是前任教皇列尼奧丘的姪子。當時教庭也有放假,因為上帝的僕人也要休息,但一修不成文的規定是連續假期不能超過七日。胖列尼很想放假放久一點,每天絞盡腦汁想名目來放假。於是他想到耶穌生日這麼大一個節日竟然沒放假(因為沒有人知道是哪一天)。他看了一下日曆(小編:矬(這個字念ㄘㄨㄛ/)!月曆不是比較快?),除了元旦之外,所有的假期都不超過二日,只有元旦放七天,於是他選擇了元旦前七日為耶誕日(當然其中耍了些小手段),而且放假七日,於是他就可以放假14天了!

在筆者閱讀了十餘本中西書藉之後,發現X'mas的由來眾說紛云,難以取捨。以上只選出一般被認為較可能的說法。

參考書目

1. At the Dawn of a New Era, the Birth and Death of Jesus, by Zwella Evans, Dolphin Company, 1987
2. Everything about Christmas, by Daniel Jacobson, Backlia Books, 1992
3. Religious Holidays, Christian Volumn, by Moses Humphrey,Chateau Press, 1978
4. Holidays of USA, by Adolf Wakens, 黃強民譯,竹林出版社
5. 西方的宗教,趙克鴻,妙章出版社,1981
6. 歡度耶誕,李強仁,天地文化,1985
7. Jesus, God's Son, Samuel Birk, Vatim Press,1979


這篇文章有意思的地方是,除了耶誕節是12月25日這件事以外,其他全都是唬爛的...(還寫得煞有其事,連參考書目都有....)

-___-|||

不過最近的這篇有關史特拉底瓦里的小提琴面漆的文章就不是惡搞的了。目前發表在Maestronet討論區,全文共五十六頁,據說已經在歐洲的幾個一流的製琴師之間傳閱了。

最後,提到咱們的高中班刊(刊名:浪情駝客),不得不感謝高一時候的的國文老師蔡享珠女士。如果沒有她一開始倡議每十號同學合做一期班刊,我們不會有十一期的班刊(九期正 刊,二期聖誕特刊)能夠在日後細細回味年少輕狂。也要感謝高中三年的導師徐正梅先生,一直一直都非常支持我們的每一個活動,不管班刊的內容多麼讓人臉綠,徐老師還是給我們最大的支持。當然也得感謝特教組長王德珠女士,雖然我們跟她不太熟,但大家都知道她是很關心我們班的。所有的班刊都是使用特教組的 影印機一頁一頁地複印。

前面提過,班刊的編輯是十號十號輪的,而聖誕特刊則是打破建置,由喜愛班刊的同學主動發起的特別增刊。文章中間經常可以看到署名為「老編」和「小編」的人插播、惡搞作者,多半都是我和林振邦的傑作......到目前為止,仍有一批「建北營特刊」的稿件一直封存在幾個編輯的電腦裡,等待有一天付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蔡享珠女士是你的國文老師!!?
看來他教高中比較有空間發揮教學理念 ^^

Walker 提到...

喔喔喔~你也被她教過嗎?(國中?)世界真是太小了......我也不記得什麼教學理念了,只記得高一國文課幹了不少有趣事,除了班刊以外,還記得大家分組錄了個什麼廣播劇之類的......

Bruce 提到...

哈哈哈 想不到小時後我就這麼會唬爛
今天還剛好被實驗室幾個同事虧說我在唬爛
真是本性難移啊

Walker 提到...

哈哈~
what a CREATIVE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