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幹嘛這樣......

勞動節拜託學姐代課,再請一天假,拼拼湊湊地搞了四天連假出來。為的是......

騎車去南橫玩囉~~











......說是「去玩」好像太輕鬆了一點,整個過程其實是一段累計爬昇4226m的耐力戰。從高鐵台南站出發,取道美濃及六龜進入南橫公路,翻過中央山脈,最終抵達池上火車站,完成210km的自我挑戰。歸來後兩位隊友立刻做了精彩而詳盡的報導:

Thor's rhapsody:
 南橫歷險記-第一日
 南橫歷險記-第二日
 南橫歷險記-第三日
就愛騎單車~美強生:
 2008.5.1.(四)單車挑戰 南橫(1/3)
 2008.5.2.(五)單車挑戰 南橫(2/3)
 2008.5.3.(六)單車挑戰 南橫(3/3)

(因為太詳細,搞得我一點都不想寫了,所以以下只摘要心情點滴)

5月1日.台南.多雲到晴,最後還是下了雨

第一次搭高鐵。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還沒睡著就到了。每逢路上高速會車,都會因猛烈車震而醒來。

高鐵台南站,是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組好車上路。據說我們這次的行程路線是參考四儍蛋挑戰南橫公路記行。從台南站(歸仁)有幾條路可以往南橫,分別是取台3線自北寮進入南橫,或取台21線從甲仙進入,或是走台28線從寶來進入。從地圖上看起來,走最南邊的這一條似乎可以閃過包圍南化水庫的兩座山,而且距離也差不太多。但實際上田寮(就是有名的月世界)和六龜也是忽上忽下的丘陵地帶,好像也沒有輕鬆太多......。

在美濃吃了粄條,在六龜買了五斤一百塊的蓮霧,然後又是一連串上上下下,而且曬得快要昏頭了。日日春因為昨天車禍導致膝蓋腫痛,在這裡和大家分道揚鑣,往高雄方向折返了。善儀的車衣背後是三太子擒殺龍王的圖案。踩風火輪的果然不一樣,每次一出發總是被他們三人(+Thor+美強生)海放......這段路最讓人氣餒的是每每以為應該已經爬了個五六百公尺,結果一看GPS,連三百五都不到......天啊,今天的目的地梅山口標高一千多公尺,眼見里程已經消耗了近70km,怎麼高度才這麼一點點?那後面的坡到底有多陡啊?

(其實這張是第三天照的)
荖濃溪接近少年溪瀑布那段河川在疏濬,十數輛砂石車風馳電掣、飛沙走石,甚至看到同一輛車往返平地三次以上。偶有狹路險彎時會派有指揮交通的工人搖旗吶喊「趕~快~騎~過~來~啊~(車子要來了!!)」一直過了桃源以後才安靜一些。

後來下起雨來,天色也漸漸暗了。穿上雨衣、開了前後燈,處長拿了一頂浴帽給我說:「人家說這個很好用......」......真是天才!把旅館拿的浴帽套在安全帽上頭就不會濕了,而且也不會悶!可是為什麼我要用粉紅色的......

再來就已經騎到沒什麼意識了,眼睛一直盯著前輪往前轉數數字而已。頭袋裡則不停盤算著接下來到底會是什麼路況,距離只剩5km不到,才爬昇到700m,而且坡度並沒有變陡的跡象,後面難道會是超過6%的陡坡嗎??為了支撐下去,打破前輪骨碌骨碌轉動這種緩慢枯燥的節奏,我開始在腦袋裡唱歌。這首歌最熱血的一句歌詞就是「無懼無畏,所向無敵,開路前鋒」(......好啦,我不是那個開路的,事實上剛好反過來......)不過奇的是遍尋網路都找不到這首懷念老歌的MP3,電影也沒有再發行過,真是非常可惜。這裡我就做個功德,把二十幾年前錄的錄音帶轉成檔案以饕大眾。

那個年代,錄音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把門關起來、電視音量轉到最大聲、再按下錄音鍵就行了。

大地勇士(
電影"大地勇士"主題曲)

高山向我低頭,海水為我讓路
我氣如長虹,我熱血洶湧
無懼無畏,所向無敵,開路前鋒
大地勇士,
海上稱雄

高山向
我低頭,海水為我讓路
我氣如長虹,我熱血洶湧
千鎚百鍊,大忠大勇,萬里雄風
大地勇士,
四海漂泊

(二十年前的帶子,音質就別太計較了)


過了幾個彎後,遠遠地看到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再過了幾個彎,騎到梅山口的路標下,路標上清清楚楚寫著標高1014m。我們有這麼勇猛頑強?這麼一會兒工夫就爬昇了300m?看了看GPS上的高度計......

才902m!被路標給騙了......

住在青年活動中心對面的民宿群。晚上要洗澡時水塔居然沒水,有點晚了,只好先睡。

5月2日.高雄-台東.大雨

第二天運氣就沒那麼好了,在民宿吃完早飯就開始下雨。老闆娘一面幫我們準備炒飯便當,一面說這種雨一陣一陣的,等一下就停了。一直等到九點多雨停了才出發。

離開梅山口就是個令人心曠神怡的連續上坡......。由於今天要從900m爬昇到2722m,愈早開始爬坡表示後面愈輕鬆~才剛想著,馬上就下殺70m,完全前功盡棄......打擊不可謂不大。但後來的坡幾乎都維持在5%左右,偶爾會有一些7%的硬坡,但長度都很短,甚至好像也比路標上寫的長度要短得多。

十二點在路邊的水溝裡找了個舒服的位置吃炒飯,然後繼續奮戰。美強生今天仍然銳不可當,處長和善儀則似乎疲勞還沒恢復,Thor在後面陪著善儀。但不久之後就下起了大雨!在大雨和偶然飄來的山嵐之中獨騎別有一番滋味......。

單車騎士最討厭的莫過於完全不減速、還刻意猛踩油門呼嘯而去的汽車和重機了(車好了不起啊!有種下來用走的!)。但是遇到會減低速度以免嚇到單車騎士,或搖下車窗、友善地加油打氣的人,卻常常感動得想哭。在滂沱大雨裡,一個獨自開著休旅車的姐姐在我前面一點點的地方停了下來,搖下車窗,握著拳頭說:「加油喔!」那時我突然想起在別的網站上看到的一句歌詞:

人にやさしくされた時、自分の小ささを知りました

(被人溫柔對待時,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不過有時候也會遇到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狀況。有個男生開著一輛三門轎車載著一個女生,從搖下的車窗和副座的女生對上了一眼,那個眼神充滿著"困惑"。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


幹嘛這樣......


遇上一對熱心的夫妻,不時地提供我們前後伙伴的訊息。在過了進逕橋後沒多久(去年爬庫哈諾辛的時候在此巧遇一個以前一起爬過玉山的山友,連騎三橫正好在我們要準備上山時經過進逕橋,就這麼遇到),聽到後方有單車跟上來。本來以為是處長,回頭一看,居然是Thor!
因為是庫哈諾辛山和關山的登山口而名聞遐邇的進逕橋
著實嚇了一跳,因為根據熱心夫妻的情報,Thor跟善儀還在後面半小時以上的距離。結果善儀似乎快要抽筋所以速度比較慢,最後攔了便車直接過大關山隧道。隨後Thor便以10km/hr的速度疾追!(我的速度才區區6km/hr而已......)一下子就超越了處長,在距離隧道不到1km的地方又超過我。

到達埡口時,美強生已經在寒風中等了十分鐘了,目的是為了等我們幫他照相......埡口的風有夠大,強風伴隨霧雨從隧道「噴」出來的氣勢煞是驚人。趁風勢的空檔,趕緊通過隧道。因為沒有電,所以大關山隧道裡伸手不見五指。Thor和美強生都下來牽車,因為太黑而失去平衡感,不時地牽去撞牆。我則是死不肯下馬,不斷地左右來回掃射路邊的反光片,緩緩地騎過了隧道。

出了隧道彷彿到了世外桃源。雨停了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理由是有三攤賣貢丸湯的仙人,全身裹得緊緊的在大風和濃霧中烤香腸。

翻過了中央山脈,右邊就是關山嶺山登山口。
善儀窩在其中一輛廂型車裡,衣著單薄的我們買了熱呼呼的食物也統統鑽到車上休息。處長似乎有點高山反應,過了一陣子才穿過隧道。

再來就是連續二十幾公里的下坡了。在接近天黑且鑽進樹林時起了大霧,能見度相當低。Thor跟善儀因為車燈不太夠亮,於是下車牽了半個多小時才趕上我們。晚上在摩天農場過夜。老闆娘是個斤斤計較的媽媽,雖然小氣了一點,價錢也不便宜,但人頗為有趣,手藝也不錯。店裡數十輻油畫都是她畫的。



5月3日.台東.晴時多雲

第三天就是一個字而已,兩天來的辛苦就是為了這短暫的快感啊啊啊~~~


一洩千里直下海端初來,新武呂溪床青蔥可口的水稻田地毯令人很想飛撲過去滑翔一番。過了初來橋再加一個小上坡,就一路緩緩地滑到池上去了。吃了有名的全美行便當,去附近的池上單車道,沿著美麗的大坡池悠閒地騎了一圈。如果是和女朋友一起來的話,可以來這條單車道來趟輕鬆浪漫的鐵馬青春行~
(其實是站在水溝上)

相連到天邊的田野,沒有那些煞風景的工廠
回到車站拆車裝袋,結束了這趟南橫之行。



6 則留言:

In Situ 提到...

三太子車衣...我也有一件耶...PTT限量產品...

有收到我寄的e-mail嗎?之前遇上了昆豐學長,他說可以找一些人也約A恭一起喝咖啡...

Walker 提到...

哈哈哈,妳也是鄉民啊...

信我回了,
找一天吧~

匿名 提到...

哈哈~大地勇士的歌居然出現了~
雖然在這隊伍裡,你無緣開路,
但是在我們家,你一定是第一名的啦~哈哈~
(講講而已,不要叫我去騎!)

Nono 提到...

您好,我想引用您大地勇士的音樂,
1.非營利用.
2.會註明出處.
如果同意的話,麻煩寄檔案給我或提供連結也可以.
謝謝!

另外,我也是自行車愛好者.

匿名 提到...

放到Badongo上去了
http://www.badongo.com/audio/12652644
這麼老的歌我想應該沒有版權的問題了吧......

有部落格網址嗎?交流一下吧~

Nono 提到...

tiaoah您好,
謝謝提供檔案及同意引用,已從Badongo下載,
1.已上傳至http://mymedia.yam.com/m/2513792,
2.已引用到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cZ2BkaKfEQ4Fyl32s6lIm8vn4Q--/article?mid=5
若引用有任何不適當,還請告知,會立刻修改或刪除.

歡迎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