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大霸北稜:Even farther away......

奉勸世人還是等大鹿林道修好吧......

五年前參加成大山協的隊伍造訪我的第一座百岳-泰雅族和賽夏族的聖山-大霸尖山。五年之後故地重遊,只為了當時沒有把小霸給一起收拾了......冏......做什麼事還是應該一次到位,以免老大徒傷悲






4.18.晚上


大鹿林道自93年8月艾莉颱風中斷之後,又遇上連年的大雨,一直沒有完全修復。要到大霸尖山只能繞道從鎮西堡起登,取道大霸北稜。原本來回只要兩天的大眾化行程,變成四天的漫漫長路。但是因為林道的封閉,連帶禁止大霸線、Y形聖稜線的入園申請至今。事實上挑戰這幾條路線的青年們可說是絡繹不絕於途,國家公園管理處還要鴕鳥到何時呢?

晚上八點半,驅車到竹林交流道下的信政加油站會合。車子就停在加油站旁的餐廳外,改搭胡大哥的GV。另一輛車是會長的Delica,兩輛車十三名夥伴沿竹60鄉道長驅直入鎮西堡。Delica不愧是2500c.c.柴油引撆掛渦輪,在蜿蜒的山路上GV幾乎追不上它。經過秀蘭檢查哨交了入山証,晚上十一點多抵達鎮西堡登山口旁的廢棄民宿,借住一宿。

4.19. 涼涼的好天氣

氣象報告說全台降雨機率都有80%,不過一早醒來卻是個不冷不熱沒太陽的好天氣。五點鐘爬出睡袋煮早餐,因為伙食自理的關係很快就解決了。分到一頂六人帳,塞進大背包裡,6:20左右從登山口出發。登山口旁插了塊牌子說此地是私人土地要收停車費,還貼了張土地所有權狀。大概也沒有人會去查証到底是真是假吧。

一開始的3km左右都是快樂的緩坡,因為鎮西堡神木群的關係,原住民部落把這一帶的步道整理得有模有樣,每年來此尋訪神木的遊客不少。每隔二、三十分鐘步程還有原木長凳伺候,我們當然也沒辜負這番好意,開心地休息了兩次。7:44到達一個叉路,休息一會兒,取道右上往馬洋山方向,正式告別了高速公路。

再來的路就真的是夭壽真的沒什麼好說的,是那種會害怕回程時滑得唏哩花啦的中海拔闊葉林地。偶爾可見「真的很大」的神木,但今天要趕點路,神木就留待第四天下山再慢慢去欣賞。8:30,經過一個寬廣的營地,休息一會兒。9:40,叉路,再停下來喘一下。10:20,爬上比較清晰的稜線,再休息一次。然而稜線上並不意味著就此一路順風。北稜的高低起伏相當戲劇性,往往在看似平坦的兩條計曲線之間卻是一下子讓人喘不過氣、一下子又讓人剎不住腳。必也像猴子一樣的手腳並用,讓人不禁咬牙暗罵著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衝出森林線(別想)。唯一好過一點的是開始出現乾爽的箭竹、針葉樹、以及厚敦敦饒富彈性的針葉地毯。

11:05,再停下腳步。12:10,下到一個有點潮濕的山坳處,有獵人遺下的帆布和鍋具,在此午餐休息。為了節省瓦斯的消耗(可以少帶一罐,減輕340g的重量),中餐我準備了雜糧麵包和鮪魚罐。在別人水還沒燒開前我已經吃飽收攤了......。大家的伙食真是琳瑯滿目,有人帶了四顆桃太郎加六顆茂谷柑,會長還背了一個三斤重的漂亮高麗菜!晚餐可以大塊朶頤了~

13:00再出發,13:30賣力地爬上第一營地,營地邊的路標處鑽出去150m處有水源。13:50,不休息果然還是不行,停一會兒。路上遇到一支下山的隊伍,也是走四天的行程,今天要下到第一營地過夜。14:45,又不行了......15:25,怎麼還沒到......層巒起伏看不到終點,沿途爆開的杜鵑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16:10,第二營地,天色開始變暗,大約有四五頂帳篷、二十幾個人已經在取水準備做飯了,水源距營地來回約五十分鐘。告知我們要趕到馬洋池紮營之後,對方的眼神中似乎反而流露出一絲喜悅。還跟我們說,馬洋池的營地又平、水又清、這段路又大條得跟什麼一樣,叫我們快快過去......。後來會長經過時在那休息了一下,對方也是表現了最大的「善意」,一直稱讚大家真是「勇腳」,叫大家趕快到馬洋池去「休息」......真是......

16:22爬上馬洋山(2864m),三角點就在路邊十幾公尺的地方,沒有展望,也不知道它幹嘛擋在路上害我們爬得這麼辛苦。怕天黑繼續前進。16:38,在一段看不到尾巴的大上坡之前坐下來休息一會兒,短短七分鐘竟然睡著了......。後面的隊友追了上來,跟著他繼續像行屍走肉一樣地前進。好睏。17:18,再不到要翻臉了!
出發後第十一個小時還在陡上真是令人沮喪。17:30,GPS顯示馬洋池近在咫尺,只不過身處稜線上實在很難想像這種地方怎麼可能會有水池。

17:40,水池還真的出現了!就在暮色薄霧之中,馬洋池靜靜地在那裡。

第三營地就在過了馬洋池之後60m的地方,是片很大的草地,又沒有風,地圖上看不太出來這種地方會是這樣的營地。下了背包,坐在柔軟乾爽的草地上,爽!

取用馬洋池的水煮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綠咖哩雞肉(調理包)配白飯。池水其實有點黃黃的,泡成淡淡的茶水放涼當明天的行動水,免得直接喝口感不佳。夥伴們果然都是硬漢,雖說多餘的食物是壓垮自己的第一個重量,但是大家顯然都沒垮還吃得很開心。那顆高麗菜變成了火鍋,會長還拿了兩瓶玻璃瓶裝的威士忌出來,真是太厲害了!









待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走過大壩北陵,但是大小壩都因天候關係沒能上去呢~

Walker 提到...

嗯......我完全可以體會......一定很按......走聖稜線的時候再一併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