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文摘]忠臣不和,和臣不忠

(歹勢泰和,不是在罵你喔~)

最近終於恢復了在通勤途中看通鑑的習慣,恰恰好在東漢建武十二年最末看到一段切合朋友現在狀況的故事。通鑑有許多故事彷彿就是當今政壇的古代版,在官場文化方面的描述也是如出一轍。僅管現在台灣與中國在政權上互不隸屬,但在民族性格上還真是自古到今、從此岸到彼岸都一模一樣啊......

卷第四十三
建武十二丙申(公元36年)

帝以睢陽令任延為武威太守,帝親見,戒之曰:「善事上官,無失名譽。」

延對曰:「臣聞忠臣不和,和臣不忠。履正奉公,臣子之節;上下雷同,非陛下之福。善事上官,臣不敢奉詔。」

帝歎息曰:「卿言是也!」


這段柏楊翻的白話文是:

劉秀(東漢光武帝,書中一律使用本名,不用諡號)擢升雎陽縣長任延,當武威郡郡長(即太守,書中也一律用對照的現代官名,以便大家理解),召見他,告誡說:「好好的事奉上官,愛惜名譽。」

任延回答說:「我曾經聽說,盡忠職守的人一定跟人不和睦,跟人人都和睦的人,一定無法盡忠職守。堅守正道,遵行法令,是官員的基本立場。如果上官跟下級攪和在一起,那可不是陛下的福氣。所以關於『好好事奉長官』的命令,我不能接受。」

劉秀歎息說:「你說的是。」


也只能說任延好大膽子,肯定他的官不好做。在職場裡常會遇到不怎麼能幹或不怎麼好的上司或老闆,在私人企業還可以辭職不幹,以公務人員的職志來看說,就不是說走就走這麼容易放下的了。主管的職權是法定的,如果遇上一個腦袋不太清楚、人格不太正常、會依個人情緒和喜好做決策的主管,那還真是場內心交戰。按指示行事有可能與自己所奉行的信念背道而馳,一個好的公務員絕不甘願鄉愿與和稀泥,但在面對法定職權又無能為力。人際上的磨擦當然也是少不了的。所以說,

人在公門好修行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帥哥影射誰啊,科科

Walker 提到...

這回沒有在批評時局啦~只是聽到在公家機關上班的朋友訴苦有感而發......

千古不變的官場文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