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栗松溫泉

好久沒發文,把一堆寫到一半的文快速出清一下。

元旦連假我所屬的山會例行性地到轆轆溫泉去逍遙,這個遠在天邊的秘境溫泉河對台北人或是台中人都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即使開車開個半死也要去浸一下。然而南橫沿線有著數不清的野溪溫泉,在離轆轆溫泉不太遠的地方,還有另一處號稱「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栗松溫泉。對我而言,這個溫泉大名之所以如雷貫耳是因為自從2006年在中搜受訓起,就不斷地有人揪團要去一泡究竟,結果歷經了無數次的欺騙、放鳥、遺棄、小孩生病,到現在還是沒有人去成。難得有這麼長連假,不去對不起自己,只好對不起爸媽,我自己去玩夥去了~


Day 1
1/1(四)

行程 台北0900
    ↓(68K約1.5hr)
   蘇澳(南方澳午餐)
    ↓(108K約2.5hr)
   花蓮市
    ↓(66K約1.5hr)
   瑞穗(沒停)
    ↓(53K約1.2hr)
   池上(晚餐,池上悟饕便當)
住宿 池上的民宿

第一天沒什麼行程,就是拼命開車而已。趕在中午之前到南方澳嗑海鮮,再出發前還買了很好吃的醃蕃茄。原來溫泉蕃茄要這樣吃才好吃,用薑末、冰糖、好像有加一點甘草之類的東西醃一醃。

蘇花公路仍然有許多路隊長領軍,雖沒塞車但也快不到哪裡去,到池上時已經天黑了。在外環道的悟饕便當本店用餐。一直到今天我都還搞不清楚到底哪一家池上便當才是正本店。在十年前大學機遊時,當地的7-11店員說,池上只有一家店叫作池上「飯包」,那一家就是正本店,在車站前面。不過去年騎單車來此時,同行夥伴一致認為正本店應該是「池上飯包」對面的「全美行」,可見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在千里之外一舉就扭轉了古老的便當傳說。但如今全省連鎖的「悟饕便當」也打著「原創老店」的旗號,這又是怎麼回事?店裡的巨幅輸出海報說明了這個故事。其實也沒那麼複雜,簡單講就是集山這個餐飲集團開了一家叫悟饕的加盟便當店,然後把最早在池上賣鐵路便當的阿媽的店給收購了,自然就成了「正宗」池上便當的繼承人。雖然「收購」這檔子事讓這個便當傳奇變得沒那麼懷舊浪漫,但至少整個故事並沒有因為商業利益被扭曲,悟饕這個品牌也算是正大光明地在市場上搏鬥。

話說回來,悟饕到底是否不負其「原創老店」之名呢?先談談它跟其他兩家池上便當名店的差別好了。第一,悟饕「池上60年老店」是二十四小時經營,位在池上市區的外環道上,有廣大的停車場,幾乎就像一個公路休息站,它的規模和能見度不是另外兩家店能比的。第二,另外兩家店都只有一種便當,而悟饕就像一般的便當店,有各式各樣雞腿排骨豬腳的便當主菜任君選擇。我個人認為,悟饕池上店的優點也可能正是它的弱點。要二十四小時經營,就很難保証米飯一直都維持在最可口的狀態,而米飯又是池上便當的招牌。很可惜地,在我們抵達池上用餐的時間,飯並不是很熱而且有點硬,反倒是我在台北的悟饕分店有不錯的印象。此外,多種主菜雖能滿足四方遊客不同的口味,但要每一種口味都專精也不容易,再一次很可惜地,我們點的炸排骨和滷豬腳都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好像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那四個便當,連張照片也沒有,純粹是因為第一天除了開車就沒的活兒了。元旦連假到處都客滿,連池上也不例外。剩下的民宿看起來很不怎麼樣卻索價不菲,台灣到底是怎麼了?最後找到一間民宿還有一間10人大通鋪,收我們四個人2000元,不算貴而且棉被全是池上特產的蠶絲被。睡前還在房間裡偷煮了一鍋酒釀湯圓,臉紅通通地上床睡覺。


Day 2
1/2(五)

行程 池上的民宿
    ↓(39K約1hr)
   南橫約169K下產業道路(摩天附近)
    ↓(2K,汽車可,但有高底盤較佳)
   道路盡頭的菜園停車場
    ↓(步行下切約1.5hr)
住宿 新武呂溪邊營地
    ↓↑(約5~10min)
   栗松溫泉

一早到菜市場去採買中午烤肉的伙食,然後就出發往摩天。過了摩天農場之後沒幾百公尺的地方,右邊有幾間鐵皮屋,路旁的紐澤西護欄上用噴漆寫著「栗松溫泉」,就是從這條產業道路往下切。小路的前半多有鋪PC,後半則是泥土路,目前一般轎車大致都能通行。道路的盡頭是個菜園,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停了十幾輛車。菜園主人遠遠望見我們駕到,馬上把剩下的青椒也剷了……一台車200元的停車費竟比辛辛苦苦種青椒來得上算,我們的農業和農民還真是脆弱得不堪一擊。(題外話,現在連大陸的事務所薪資都比台灣高,我看已經不太用擔心ECFA會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了,大概也沒有人會來)


(南橫公路旁盛開的......大概是李花吧?)


(後面就是正在執行拆除任務的菜園主人。)

整裝出發。整條路沒什麼好說的,愈來愈陡、愈來愈滑而已。輕裝健腳也許只需要40-50分鐘,但聽說昨天下了一場雨,就變得不是同一回事了。可以說是手腳並用連滾帶爬。路上遇到了一個長得很甜美的長髮女孩跟我揮手say hi,可惜前後有兩個男人包夾,不然我可能就掉頭跟她回家去了……(心情好~)

下到溪邊之前,在山路右側有一塊小營地,可以塞得下兩頂四人帳,但有點陰濕而且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了。而溪邊的砂地不太大也不太平,勉強可以搭到三頂四人帳。小小的溪岸滿滿地都是人,老中老外、少男少女,有的正捲起褲管要去泡湯,有的穿著比基尼紅通通地泡完湯溯溪回來,一點也不畏刺骨的溪水。兩條大狗肩並肩安靜地坐在一塊兒,但是連摸一下都不給摸……\ __ /


(小氣!)

前一天來此紮營的家族團體竟然都是充滿戰鬥力的媽媽們領軍,爸爸們似乎沒使上什麼力,連帳篷都是女生收的。在他們清場的同時,我們趕快生起炭火來大啖烤肉,大口大口的里肌肉、香腸、青椒、玉米,最後以懷念的火烤三層肉收場。



栗松溫泉就在離營地不到50公尺的地方,坐在帳篷邊就可以直視在濛濛水汽中戲水嬉鬧的男男女女。在出發之前我們決定要造福大眾(也造福我們自己)先生一堆火起來,於是渡溪到下游一點的地方撿拾漂流木。果然火一生起來,人就圍過來了……有媽媽幫小朋友烤冰涼的濕襪子,也有沒帶換穿衣物但是把身上的衣服弄濕的,搭好的帳篷更成了大家的更衣帳。(回來以後發現有好心的女生送了我一條內褲當禮物……-___-|||)



溪底有些濕滑,水深最深的地方大約到腰部,所以溯溪鞋最好還是穿著。除非有男朋友可以扛著妳過溪,不然泳衣泳褲跟換穿的衣服還是要準備。先從溪右岸橫渡到左岸,再攀上一塊有架好繩索的大石頭,再沿著另一條繩索橫渡到溪右岸,沿岸邊往上走個二十公尺就到了!







溫泉露頭在溪右岸的岩壁上,直接由岩壁的裂隙湧出。出口溫度很高,但下方已經有挖掘好的池子與溪水混合成很剛好的溫度,旁邊還備有兩把鏟子。傳說中碧綠色的岩壁與呼呼湧出的熱水和蒸氣交融之下,好像也沒那麼綠(?)。老實說,照片裡好像比較漂亮。但實際原因大概是青苔所附生的那一大片脆弱的碳酸鈣沈積物,因為人為或是自重的因素崩落了,使得照片裡像玉一般的碧綠大滑壁不復存在。







不過呢,附在米白色沈積物上的青苔還是耀眼得令人驚豔,那種顏色似乎連3C賣場的螢幕展示機都被比下去了。在暮色漸起,人群散去,獨佔這一小段溪谷、一小片天空、一小簇楓紅、一大缸熱水(:P),把頭也浸到水裡,難得的奢侈。





Day 3
1/3(六)

行程 新武呂溪邊營地
    ↓(約5~10min)
   栗松溫泉
    ↓
   新武呂溪邊營地
    ↓
   道路盡頭的菜園停車場
    ↓
   省道169K
    ↓
   池上(午餐:全美行池上便當)
    ↓
   花蓮(晚餐:戴記扁食)
    ↓
   台北

一大早天沒亮就有人摸黑下來溫泉(好厲害!),當我們終於睡飽爬出帳篷時,他們已經整裝要離開了。聊上幾句,居然是前一天晚上加班下班後,星夜從台北開車南下,跑來這兒泡了半小時,馬上又要火速開回台北趕明天上班,實在令人敬佩。

利用殘柴把已經熄滅的火又生了起來。雖然溪水冰冷,但是仍然抵擋不住溫泉的召喚,於是又去泡了一回~

再次回到營地,準備要拔營賦歸,這時候也陸續有人下到溪邊前去泡湯。有個背著背包和Nikon單眼相機的短髮女孩,一個人搭車來到利稻,一個人走到溫泉來。俊俏的臉龐,耳邊別著一對小耳環,獨立堅強的女孩總是特別有魅力。我不自覺地看得出了神。直到她也捲起褲管露出纖瘦的小腿,渡溪離去,才繼續收拾帳篷。一天一個美女,這趟真是值得。

再回首……赫!人又回來了……原來是水太深不想把背包弄濕,回來換背包。輕輕地解下背包,從裡頭抽出一個大背包用的防水內袋,我心裡不禁暗暗地想,好樣的,果然是練家子。然後她把脫下的外褲披在火堆旁,借我們的火把褲子烤乾。又轉身翩然離去。離開一次當是萍水相逢,離開兩次就有點落寞,目送著她離開,我把火堆多添了點柴,把那條滿是柴灰的褲子抖了抖移到上風處。

上坡雖不至於該該叫,但也是氣喘虛虛。一個多小時後重見天日,驅車下山。



回程時再次經過池上,這次決定帶大夥一試全美行的便當。便當燒燙燙,米粒又Q又飽滿。雖然只有一種選擇,也沒有大塊肉的「主菜」,但配菜中的炸排骨肉片、柴魚、醃漬薑片都很美味,不會太油膩,適可地讓米飯又回歸池上便當的主角。


(米老鼠??)

經過花蓮市區時再次造訪了戴記扁食,然後就馬不停蹄地駛回台北。到家時已經半夜,結束了這趟秘湯之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東部的景色真的很美呢!想一想我好像還沒去過台東耶...
下次回台灣有機會應該去好好走走才是~

匿名 提到...

一天一枚美女??
會不會太開心了些呀?
但怎麼都沒拍美女的照片~呵呵

米小兔 提到...

對呀~都沒有美女的照片~~(米小狗附議)

那兩隻大狗好乖哦~為什麼不讓摸啊!!!

湯圓、烤三層肉,這就是為什麼你雖然到處跑,卻還是瘦不下來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