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有關莫拉克風災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北台灣雖然依舊歌舞昇平,但是朋友相見都還是會互問要捐多少、要不要去災區幫忙等等。儘管隔著遙遠的距離有點不真實感,人心還是溫暖的。

8/13下班後去健身房,遇到小毛,她也問了句我打算捐多少。當我正在4-5000這個數字游移的時候,她直接問我:「你的所得稅率是多少?我想捐兩萬,用你的名字捐會不會比較划算?

在跑步機上,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太冷血了?當我們考慮一兩日捐的時候,想的只是能捐最好、但別影響我的生活和計畫。但是遇到收入更低、熱情卻更盛的朋友,簡直是無地自容。於是,在還沒下跑步機前,我就決定了。白天中搜的朋友打電話來,問有沒有時間下去救災,我因為有兩件不大不小的事而一直推拖。一下跑步機,我就毫不猶豫地打了電話,「我跟你們去!


結果電話沒通,打到第三次的時候氣都快洩光了。


隔天早上才又聯絡上,這時候已經是星期五了。從起床就開始盤算今天要怎樣把工作擠在上午完成,怎麼跟主管解釋請假的理由,然後下午就趕回家準備裝備。當然,工作的事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已經傍晚了。不知道任務會是什麼,匆匆地跑去補充了一些急用藥物和敷料、三天的糧食,回家打包。預期路上可能沒有水,先裝了九公升水和一支濾水器。為減輕重量,用露宿的方式,不帶帳篷。中低海拔也可以帶小一點的睡袋。塞進個人爐具,再加上頭盔吊帶勾環等攀降器材。整個背包加起來......算了,不秤了,徒增心理壓力。

八點鐘朋友開著四輪傳動車來,路上談起這次的緊急召集,大家都是一頭霧水。先讓大家了解一下故事的背景:

我所參加的搜救組織叫作「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這個組織並不是一個專職機構,它的前身是早期各個民間登山社團組成的社團互助組織。因為消防局、國軍、和一般民間的救難組織是以陸域搜救為主,往往沒有能力進入山域搜索及搬運傷患。在這個需求下,各社團就聯合起來成立搜救隊伍。國內很多登山社團都是山難救助協會的會員。

因為地域的關係,這個協會分成北、中、南、東四個搜救委員會。並且接受國搜中心、消防局、警察區的指揮調派,以抵達現場的遠近距離來決定由哪一個委員會出勤。

跟一般民間搜救隊一樣,大家平常都是要上班的。有狀況發生時,再放下手邊的工作。這讓搜救的訓練、動員變得非常不容易。以中搜為例,會員社團分佈在苗中彰投雲等六個縣市,委員會的搜救工作其實是落在少數幾個山會。為了讓搜救團隊組織更緊密,也參照其他優秀的民間山域搜救隊伍,在這幾年各區搜救委員會都成立了十人先鋒小組。而各委員會每年度也都會辦理登山安全及搜救的訓練,受訓的學員就成為後備人員。我們就是屬於這一大群後備人員,在每年演練和協助搜救任務中累積經驗。

這次的災區在南部,所以山難救助協會是以南搜為主力,並且請北搜和中搜派員支援。我是在台中工作時參加台中縣的山會,所以是跟著中搜一起下去。緊急召集的email是這樣寫的:

dear all,
部長來電要我通知大家,中搜溯攀部要緊急組合一搜救隊到
甲仙山區協助搜救。需要
體力好,腳程足夠,可以背負個人裝備的學員支援。
支援時間2~4天。(可能出發時間星期五,星期六,…)
請同學可以支援趕快出聲。
並且需要四輪傳動車子(有九人座更佳,司機不需要體力腳程佳)/。
需要自備所有登山裝備,攀岩裝備(搜救裝備),
搜救期間餐飲自理(回來可請款) 相關裝備可找中搜溯攀部裝備組長連繫。
目前先統合可以支援名單,相關細節後討論。
請可以支援教練及學員連絡
...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最多可以支援三天,所以星期五晚上就飛奔到高雄。抵達美濃的高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報到時,已經凌晨2:00了。同期的朋友恆收在巷口等我們,然後溯攀部的部長佑駿走出來接應,表情有點怪。

原來,任務的內容是地面搜索,包括勘災、搜尋受困民眾,並回報給消防局,並不需要搬運物資或是後送傷患。但是要去的村落太遠,消防局只需要能進入山區五天的人,其他兩天、三天、四天的人統統沒事幹,就地解散......

好吧,雖然有點儍眼,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不去評論這件事,不管它究竟是聯繫問題、情報錯誤、還是狀況改變。大家在消防局的會議室睡了一覺,隔天原車遣返。至於在兩天之內召集而成、星夜趕赴災區的總計超過四十個人(先鋒小組不計,他們前一天就上山了),只有十一、二個可以連請三天假,所以他們隔天一早也上了山,往甲仙山區(小林村)前進。

就這樣,滿腔熱血的救災行動就結束了。The End。





我們來看看其他夥伴的照片吧。

●中搜先鋒小組拍的照片(by 陳光按)-真的很慘......
中搜先鋒小組的搜救記錄在這裡。北搜也是挺進差不多的路線勘災,時間早幾個小時。

●中搜二隊拍的照片(by 吳振加)-因為堰塞湖崩潰的警報,後來也提前下山了。

●中搜二隊拍的照片(by榮仁)-

●背負物資到茶山村的照片 -某期學員參加了這個行動,
非常熱血。這個任務跟山難救助協會沒有關係。雖然我也不知道物資為什麼不用直昇機吊運的,但是這個故事的重點應該是,山區原住民展現自救的強韌鬥志。我們不忍要求脆弱的災民都像他們一樣,但也或許別助長媒體煽起大家的受害者心理,認為民眾繳了稅就該等著被政府救濟,這完全無益於安定民心士氣。以前有句話「警力有限,民力無窮」,也很適合用在這裡。


結束了這個有點烏龍的任務,大家都很體諒地噤口不談,還是令人感到溫馨。最近國內外媒體大聲地踏伐政府反應慢、救災不力,其實有一些並非事實。國軍早在8月8日就已經動員勘災及救援,也投入相當數量的膠艇、水陸兩用車,以及兩棲偵搜營和水中爆破大隊,並非媒體所稱的「按兵不動,等待三軍統帥命令」。但是大多處山區的村落因為地面交通中斷(看照片就知道,除了靠兩條腿,根本進不去)、天候不宜直昇機飛行(南部一直刮風下雨,後來才陸續放晴),只能靠地面人員徒步進入勘災救災。一味地怪政府並無法對第一線救災有任何幫助,甚至反而打擊早就進入災區援救的人員士氣。

此外,也陸續有類似這樣的訊息,不少人組團運送物資、或擔任義工,大批湧入高屏地區,卻因為交通中斷、物資及義工分配太過集中,以至於很多義工鎩羽而歸。這也是在所難免。災區太過廣大,地方政府自己也是受災戶,情報總是一日三變。大家的最好還是以捐款方式,願意出力的話還是先聯繫各慈善機構以瞭解需求。

還有,很多人都有個錯誤觀念,認為救難人員應該要冒險犯難、使命必達地把災民傷患給救出來。事實上,在救難的守則中,安全考量的優先順序是「搜救員→被救人員→搜救員的夥伴→其他現場人員」。所以別太苛責消防隊、國軍、和其他民間救難人員,還有美軍援助的直昇機,他們不願意載更重的怪手,只是為了確保安全,以便在未來發揮更多的效用。


2009.9.11.補充

看到幾篇有關救災的評論文章,部份觀點跟我的不謀而合,而且筆調很詼諧,連結如下:

八八水災特輯--魔帝七兵器~拯救災民的餿主意

當消防員安全從火場中出來時,等於救出了一個等待救援者

關於直昇機的一些知識(2.0版)








1 則留言:

拼布兔兔 提到...

辛苦囉~雖然沒實際幫到忙,但仍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