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我們家有黑洞!!

一切都出自於「ㄍㄟ ㄍㄠ/」(台語:假行)......

起初其實只是我的腳踏車小白(Giant Iguana,十個月大)騎起來有點費力。檢查一下,發現後輪空轉時的阻力很大。如果用手用力撥一下,轉沒幾圈就停了,於是計畫動手保養保養。

在網路上搜尋可能的病因,初步判斷應該是後輪花鼓(rear freehub)的哪個地方有點不順。買了拆卸卡式飛輪(cassette sprockets)的工具(freewheel remover、chain whip)、軸承用黃油,準備把花鼓拆下來保養。

很辛苦地把飛輪拆下(應該是用氣動工具鎖的,有夠緊......),再使盡吃奶的力氣把軸承的防鬆螺母(serrated locking nut)拆下來。把軸承固定蓋(seal ring)取下,用一字起子小心地把軸承鋼珠(steel ball)挑出來。這時候,第一樣東西掉進黑洞裡去了......

「媽~~我的齒輪清潔劑妳有沒有看到~~~」

就這樣,很神奇的,一大罐清潔劑不見了。一時之間沒辦法清除舊的黃油,只好暫時先擱在陽台上。一側的鋼珠拆下來裝在小袋子裡,另一側的防鬆螺母已拆下,但
軸承固定蓋留在原處,利用黃油「黏住」軸承裡的鋼珠,以免掉出來。這時候約略轉動卡式飛輪座(complete freehub body),咔咔咔的聲音還是很大,阻力好像也沒減小。難道不是軸承不順的原因嗎?

隔天午休時繼續上網搜尋病因,但因為不知道那個部位的名稱,所以只能漫無頭緒地輸入「花鼓」「異音」之類的字樣。在浩翰的網海之中datamining一陣子,一個可疑的字眼勾起我的注意:「棘輪不順」。(原來那個東西叫棘輪啊~)就是當踏板踩踏的時候會勾住,而帶動輪子轉動;但是當踏板不踩踏的時候則放鬆,讓車輪仍然因慣性而繼續向前轉動的東西。汽車的手煞車和修車廠的剪刀型起重機的安全裝置用的都是棘輪機構。腳踏車的棘輪就在卡式飛輪座裡。

回到家,立刻著手拆除卡式飛輪座。但是書上說要一支10mm的內六角扳手,看看我工具箱只有6mm的,只好明天再戰。

到五金行買了內六角扳手,往飛輪座中間的洞一插!......毫無著力感......Iguna用的這款雜牌花鼓似乎沒有辦法用這種方式拆開來。再上網查,得知有些花鼓的設計需要用特殊工具才能拆開來,而且大多不建議拆到這個程度。

喵的......

決定放棄,把車子裝回去吧......小白頭下腳上好幾天了。阻力大就阻力大,我用體力來克服!!(哈哈哈真好笑......)過了幾天,利用比較早下班的空檔,繼續未完成的工作。這時候,第二樣東西掉進黑洞了!!!

「媽~~妳有沒有看到我的軸承固定蓋~~~」

會看到這種東西才有鬼,看到也一定不知道那玩意是什麼,總之它就是自己長腳走掉了,整個陽台翻過來也沒找到。這下可好,想裝回去也沒辦法。

只好把整組花鼓換掉囉。這時候才發現在台灣要買單車零件其實不是那麼方便,可能是市場太小或是產業結構生態的關係,想用網路找到需要的零件還真難,大部份有網拍的車行不見得有貨(這玩意不太有人換......),而shimano網站上看得直流口水的零件也不知去哪裡訂。到車行詢問的結果是「他下次去工廠的時候幫我留意看看......」(因為台灣製的零件絕大多數外銷,國內沒有經銷商),哇咧......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在網拍單車零件的上班族,雖然貨色也不齊,但恰有我需要的32孔碟煞用培林式花鼓,雖然是前二後二的,但總比車子老晾在那好,剩下的我還是用體力去克服......下標買了TX Quando花鼓(國產外銷品牌,前後輪加起來1700塊)

為了省錢,我只買了花鼓而沒有連編好的輪組一起買,所以得要自己拆裝輪圈(惡夢啊~~~)。又去車行買了拆碟盤用的內六角螺絲起子和調整輪輻鋼線的圓型扳手(spoke wrench),回家開始作業。

先把內胎洩氣,用挖胎棒把外胎的一側扳出來,再把內胎抽出來,最後把外胎整個拆下輪框。輪框內有一條有點彈性的尼龍帶用來保護內胎,把它摳起來取下,輪輻線(spoke)的管接頭(plug)就會露出來。這時候可以用一字起子或是用
圓型扳手來鬆開管接頭(我建議是兩種交錯使用,因為兩個位置都有可能因為工具而破壞)。拆輻線前我還先把輻線的編法畫下來,免得到時候裝不回去(後來發現耍笨,看前輪不就好了......)。

把所有的輪輻線拆下來後突然有種脫光光的感覺......舊的花鼓這時候正式say goodbye,一絲不掛的輪框暫時擺在一邊,拿起新花鼓開始穿上幾根輻線。一口氣把輻線全穿上去是比較不容易搞錯,但裝的時候會有點手忙腳亂。

把所有輻線都穿好,管接頭稍微鎖上以後,麻煩的部份才正式開始。這個動作叫:wheel and rim truing(輪框校正)。就是一根一根反覆地調整鬆緊度,使輪框與輪軸的距離一致(正圓),輪框與車身中心線的距離也一致(左右平衡)。

這真的是個鬼打牆的工作,我發誓下次再也不敢了......校正完左右,圓心就偏了;校正完圓心,左右又偏了;校正到形狀差不多,可是有的輻線鬆,有的輻線緊,整個就是沒完沒了!!讓我回想起大學的時候上測量實習,經緯儀和水準儀在架設時都要定心定平,先概略定心、然後概略定平、再精確定心、精確定平......好的儀器和腳架加上技術,一下子就定好了,不然就有得定了......另外因為沒有專業的校正用固定架,只好把輪框架回車架上去旋轉測試。來回搞了四五個小時,好不容易調到輪框轉起來的晃動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拉一拉輻線,好像比前輪鬆一點點。據Park Tool網站上說,專業的作法應該要用tension meter來量測輻線的張力。不過一時也沒這種工具,明天去試個車看看吧。

把尼龍保護帶套回去,外胎裝上去,塞回內胎,外胎也塞好,打好氣,裝上碟煞盤和飛輪,就大功告成了。順便換了一組外胎,是正大輪胎(Kenda)製造的一款給登山車用的光頭胎,但它的斜側面是顆粒胎,看起來過彎的時候摩擦力比較大,應該比較安全吧,試用看看再說。









【測試結果】

隔天一早往汐平公路去試車,下坡時最高速試到45km/h,還不敢太拼命。車輪的穩定度還OK,但換了花鼓之後變速器的定位變得不太準,回頭再來調。平路段的時候車輪慣性前進的感覺也不錯,但我想大半部是光頭胎的助益,到底培林式花鼓供獻了多少很難講。到平溪以後走北106,取道木柵再從辛亥隧道回來。結果到家門前的時候,突然發出很奇怪的聲音!(天啊~~~)不管了,感覺上不是從花鼓傳出來的,這幾天再把車子從頭到尾上個油保養保養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喲~「我們家有黑洞」~~我快笑翻了~
這麼說來,我得想想我有什麼東西掉到黑洞裡去了~

聽起來很恐怖的過程~
這大概已經不是「假行」可以形容,
想徹底了解你的愛車,也不用這樣嘛~

匿名 提到...

看到有人說
"這大概已經不是「假行」可以形容"
我就已經快笑翻了~~
這真是一針見血的犀利啊

還好啦~~
這個聽起來很誇張且恐怖的的過程
足以證明懶惰先生也有勤勞的ㄧ面
如果在追女生上
您也有這種勤快跟行動力
相信我們很快就會喝到您孩子的滿月酒了

匿名 提到...

只能說很佩服你了>___<"
比我弟還厲害~~~~
他頂多拆個輪子亂搞一通~~

匿名 提到...

「把所有的輪輻線拆下來後突然有種脫光光的感覺......舊的花鼓這時"後"正式say goodbye...」

打錯字囉,
我想這麼"叮金"的你,應該會很care這種小細節,
((我就很care…))

光要把它看完就很累人的日記內,
真的,我同意,
花在追女生上該有多好,
你沒多少時間啦,
青春年華一去不復返啊…

Walker 提到...

to 拼布兔:

拆到一半時,
就像爬山到一半時心裡的OS一樣...
(...我幹嘛要來爬山)
我幹嘛要把牠搞成這樣啊啊啊

to 小蝦:

危險動作,
請勿模仿。

to 匿名的香瑜和老千:

啊妳們小孩子不懂啦...

匿名 提到...

真是一波好幾折~ 所以問題到底解決了嗎?
還有,我不會台語啦! >_<
「假行」是什麼意思ㄚ?

匿名 提到...

你幹麻把我的名字說出來啦~~
我們是小孩子..
這倒是沒錯!!
哈哈哈~~~
相較於你這個老人
相信我
您的青春年華不會ㄧ去不復返
因為您已經沒有了啊...

Walker 提到...

to emily:

問題解決了!!(真是小天才!)
「假行」的意思接近「以為(裝作)自己很行」,而自己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to 香瑜:

哼!總有一天妳會追過我的!

匿名 提到...

真是厲害,可以這樣分解重組。
不過感覺你這樣校正輪圈,有點危險,編完好像要讓幅條釋放壓力三次,才安全哩。沒關係,如果有來新竹,有家「老學長」的老闆超猛也超nice,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中間光頭兩邊有顆粒的胎,好騎嗎?我也想換這樣的胎,馬牌的。

如果你的真的是一刮那disc,那...要有心理準備喔...因為這一隻有一些通病,巨大公司於強大輿論壓力下終於在08年改版。(通病就是,碟煞會越來越有聲音)

Walker 提到...

沒錯,碟剎的確是會嘰嘰叫。但我不確定是不是Iguana特有的問題,因為我老闆的車偶爾也會,只是機率沒那麼頻繁。也許有錢就該把碟剎組換掉,但好像先換變速器比較實際一點......

說到調整輻條這件事只能說是一連串的錯誤造成的......不知道釋放壓力是怎麼個釋放法?

那個輪胎其實是多此一舉,還是買光頭胎就好了,而且窄一點比較好。因為高速、急彎、濕滑地面三者同時發生的機率實在不高。真要有這種狀況,騎慢一點就好了。側面有顆粒的輪胎在下坡彎道時會有一點怪怪的(壓車會突然減速,有時誤以為滑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