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一目了然 之 小卷族譜

就是這碗啦~~~本次回台南的重大收穫:葉家小卷米粉!!










跟之前吃的小卷米粉(國華街上的另外一家)略有不同,除了湯頭沒有甜得那麼恐怖以外(比較清甜一點),葉家的米粉也不是一般的粗米粉,而是特別訂製的糙米粉。粗細和粗米粉差不多,但表面有點粗糙,很耐煮而不易斷。一碗六十塊,保証別的地方吃不到,比汕頭魚麵還罕見,店址就在國華街上、府前路口附近。現在正是小卷產季(六~八月),不吃會死!

吃到一半,「啊這個小管米粉...」「不是小卷嗎?」「不一樣嗎?」「這個...」

瞬時興起一股想好好研究一下的念頭。蒐集網路上的知識整理如下,保証是正體中文網路世界最一目了然的小卷族譜!!



為什麼每一隻都是腳朝上呢?由於屬於頭足綱,所以腳長在頭上應該比較正確。而反方向的另一端則稱為「尾部」。



注意族譜中出現一個奇怪的字眼-「蛸」,「蛸」其實泛指了所有「章魚烏賊樣子」的八隻腳到十隻腳的軟體動物,但在「目」的層級又專指「章魚」。另外「魷魚」跟「烏賊」也是很混沌
的兩個詞。日常生活中的「魷魚」就是「魷魚」(柔魚科的,例如菲律賓魷,而且百分之八十的人會聯想到曬乾的魷魚),「烏賊」就是「烏賊」(可能指花枝也可能指小卷),絕對是閉著眼睛都分得出來的東西。但在生物分類的名詞上,魷魚跟烏賊常常換來換去,過去翻成烏賊,今日譯為魷魚,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沒在怕的。但我想大多數人沒辦法接受沒曬乾的那種軟軟的東西也能叫魷魚,我們就仍然把它當作專指柔魚科的泛稱吧。

比較容易搞混的有小卷、中卷、小管、鎖管、透抽、軟絲、魷魚、花枝、烏賊、墨魚這十個名詞。章魚明顯比人家少兩隻手,因此沒有(意識型態上的)辨識問題。那麼先從墨魚開始好了。基本上,蛸亞綱的動物都會噴墨,所以通通都可以叫墨魚。但是又有人會堅持「他小時候吃的」墨魚明明就是長成「那個樣子的」,很抱歉,找十個人來指認墨魚,恐怕十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所以也沒什麼好爭的。你愛叫誰墨魚,就叫誰墨魚吧......。但也有種說法認為墨魚指的是花枝,因為花枝的肉最厚,吃起來比較有像「魚」,不過這純粹是一廂情願,我們姑且保留這個稱呼好了。

再來第二個是烏賊。前面也提過,烏賊其實是十隻腳的軟體動物的泛稱,不過如果堅持要說牠是哪一種動物的話,通常還是指花枝,也就是「烏賊科」的泛稱,其中又以「真烏賊」最有名。講到這裡其實還蠻替花枝抱屈的,明明大家都會噴墨,卻統統栽給牠,怪不公平的。花枝跟其他烏賊一樣,都有十隻腕,其中兩隻觸腕比較長。而花枝除了比其他烏賊厚以外,牠的形狀也比較胖呼胖呼一點,像盾牌一樣的卵橢圓形,兩片鰭從頭連到尾。

魷魚如果是專指柔魚科的動物而言的話,其實不難分,牠的鰭(帽子)比較接近三角形,佔尾部的長度比例也比較小。其他的烏賊帽要嘛是菱形,要嘛就是橢圓形。魷魚也是有八隻腕加兩隻可伸縮的觸腕。

軟絲、透抽、鎖管、小管、中卷、小卷都是屬於同一科的(鎖管科,日本美食節目中常見的「槍烏賊」就是這一科的泛稱),只有形狀上有小小的差異。小卷就是中卷小時候,中卷要是長得太大就叫作大卷(真沒營養...),正式一點的名稱叫「台灣鎖管」(中文學名是「中國槍烏賊」,不小心又被中國統一了......真是連飲食都無法切割啊XD),像基隆每年六到八月推出的鎖管季,和沿海亮得不得了的漁船,就是在捕鎖管的。小管則是「鎖管」台語再譯回國語的口誤造成。但是台灣鎖管只是鎖管科裡的一種,透抽的中文學名叫「真鎖管」,名字蠻像的,長像也差不多。仔細點分辨的話,透抽的體型較長瘦一點,菱形鰭的轉角比較尖;而台灣鎖管比較胖一些,菱形鰭的轉角比較圓一些。成體的長度兩者都差不多可達三四十公分
,鰭長都佔尾部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剩下軟絲(或稱軟翅仔),牠的形狀就比較好認了,尾部不尖,幾乎是長袋狀的,但肉不像花枝那麼厚。鰭也不是菱形,而是從頭到尾連著。中文學名有點怪,叫作「萊氏擬烏賊」。

你會分了嗎?(其實那一碗應該叫中卷米粉才對,小卷多半做成很鹹很鹹的下酒菜)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照片中的小卷族譜是您的大作啊!超有趣的,令人印象深刻,原來小卷和章魚們也可用這角度來看,和我們平時常看到頭足類的運動方式以爬行(crawling)(大部分章魚的運動方式,主要以腕交替著地,使身體前進,或是以吸盤牽引他物,使身體獲得前進的力量。)所呈現給人們的印象,足部在下方可是大大的不同呢?呵呵.......我今天才在學校牆壁貼了隻章魚,呵呵.......明天要不要去換個方向呢...哈

Walker 提到...

妳不覺得倒過來很可愛嗎?很像可麗餅裡的餡多到滿出來的樣子......

匿名 提到...

天啊!你還真是追根究底啊!只不過在我們這裡難得吃到這些海鮮,大概也只有squid和octopus的分別而已吧! :)
我下星期會回台灣兩個禮拜,有空出來聊聊吧!

Walker 提到...

正好基隆鎖管季!快快回來吧!我們去吃好吃的!(還有妳的blog從Keroro之後就沒更新過了耶....很忙吼...)

匿名 提到...

今天終於學到頭足一族名字的由來
倒過來是很可愛啦~
若真的有這種可麗餅..
應該會忍不住ㄧ口氣買三大個吧

但我懷疑這位先生真的是建築師嗎??
你比較像生物老師ㄝ..

Walker 提到...

也幫我買一個...XD

匿名 提到...

太強了
我是生物老師
但是為此問題迷惑多年卻沒有徹底弄清楚過
看到這篇文章很感動
btw
我也看/玩rugby
所以看完下面的規則更感動...
你真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 @_@"

Walker 提到...

為了吃,
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握拳)

sunfruit 提到...

請問在淡水老街賣的"烤魷魚"到底是哪種呀?
http://0987467478.travel-web.com.tw/我看了半天還是分不清楚!
到市場要怎麼購買生的呢?

Walker 提到...

就是柔魚科的魷魚
不過我每次經過魚販也不見得都能分得出來
因為隨著大小不同
鰭的形狀跟佔背部長度的比例也不太一樣
除非有其他鎖管科放在一起比較
不然認錯也是很常有的事啦

就跟賣魚的說
「我要烤魷魚的那種魷魚」就好啦~